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力量行政管理专业介绍科研成果党总支部就业指导活动掠影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成果

 《保定通史》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以时为序,多维度载录保定区域自旧石器时代晚期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万多年底蕴深厚的历史,并以1840年鸦片战争为界,分为古代和近现代两卷共4册。其中,古代卷依次为:原始时期、夏商周时期、秦汉时期、魏晋北朝时期、隋唐五代时期、辽宋金时期、元朝时期、明朝时期、清朝时期;近现代卷依次为:两次鸦片战争时期、洋务运动时期、义和团运动在保定地区、清末十年、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面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全书共17章、94节,正文177万余字。该书通过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多条线索,把有史以来保定市行政区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进行系统梳理和研究,是保定市迄今为止第一部具有开创性、地域性、完整性的通史著作。


崔玉谦副教授学术专著《督亢史探》是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京津保联动发展研究院服务地方研究专项的学术成果。全书以保定地域文化概念“督亢”的含义变迁为主线,综合阐述了“督亢”这一文化符号的丰富意蕴和流传变化。全书分为上下两编共七章,包括“督亢”概念的形成、督亢的实际遗存分析、“督亢”的后期衍伸概念、督亢与早期燕赵分疆问题、现存的题涉督亢文献等内容。作者在充分掌握相关材料的基础上对“督亢”这一保定地域文化符号进行了详细分析梳理,对保定地域文化内涵的深入发掘作了有益探索,为中国史、地理学、民俗学及地方文化等相关学科研究提供了参考。



本册编写:韩少华  出版社:中华书局

[ 1 2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b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8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