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力量行政管理专业介绍科研成果党总支部就业指导活动掠影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党总支部>>学习活动>>正文
学习资料:胡连利书记在纪念建党98周年大会上的党课讲稿
2019-07-01 15:15   审核人: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培养“服务人民 奉献祖国”的时代青年先锋

党委书记 胡连利

20196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教育和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党的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时代保定学院发展的新篇章。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向全校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党从嘉兴南湖的红船起步,98年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难万险,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伟大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全党振奋、举国赞誉、举世瞩目。我们坚信,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必将引领承载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驶向更加光辉的彼岸。

保定学院已经建校115年,自建党始初,始终坚持以一流党建统领事业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受到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赞誉。今天,我就四个方面来谈一谈新时代如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服务人民 奉献祖国”的时代青年先锋。

一、讲政治,就要铭记历史、不忘来路

我校前身——保定初级师范学堂,由近代教育家、近代师范教育的奠基人严修先生于1904年创办。严修先生将他“教育救国”“办一所模范师范”的思想熔铸于二师的办学传统之中,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与夫服务社会之能力”,播下了“启钥民智、砥砺贤才、胸怀国是、献身真理”的种子。

(一)革命摇篮传承红色力量

学校被称为“红二师”,之所以“红”,就在于共产党的领导,在于用革命理论教育和武装青年学生,引导他们走上革命道路,追求进步、爱国求真、奉献担当,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传播者和践行者。

1923年学校就有了共产党员,1924年成立团支部,1925年建立党支部,中共保署特委、保定市委都设在二师校内,中共保定市委首任书记由我校学生侯薪担任。从1923年到1932年“七六”爱国护校斗争前夕,保定二师的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响应党的号召,深入到河北省53个县的农村,组建农民协会,举办平民学校、农民夜校和冬学,宣传马克思主义,传播革命火种,共计在29个县建立了党支部。学校成为河北省广大地区的革命策源地,二师的党团组织成为领导革命运动的中心,有“北方小苏区”的美誉。

(二)救亡图存中勇立潮头

学校先后聘请主张“牺牲个人,努力救国”的黎锦熙、“所谓人格,爱国第一”的李苦禅、创办《新华日报》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潘梓年、创作长篇小说《野火春风斗古城》的作家李英儒等大师来校任教,爱国精神、革命火种深深植根于学校的文化血脉。革命思想启蒙和红色传统积淀了学校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的政治忠诚和政治信仰。

校友王禹夫,从编审、校对到出版、发行,一个人撑起了党组织秘密出版机构——北方人民出版社,出版和重印了《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基础》等大量党的文献、马克思主义书籍,用进步思想浸润了河北大地。校友贾良图、曹金月等同学一起创办贫民子弟学校,教穷苦人的孩子认字读书,积极传播革命思想,牺牲时年仅23岁。“七六”爱国护校斗争中共有12名党员、1名团员英勇牺牲,他们用党的先进理论和宝贵的生命唤醒了成千上万群众加入革命行列,推动了革命事业发展,不屈不挠的政治气节和前仆后继的斗争精神彪炳史册。护校斗争失败后,被迫撤离的党员和革命青年,转移分散到河北广大农村,宣传革命、发展组织,为革命的燎原之势积聚星火力量。

(三)革命洪流中积淀三大基因

唐澍,在二师接受进步思想,并在师生资助下考入黄埔军校,与左权、王尔卓、徐向前、陈赓等同期同科,同刘志丹一起领导了渭华起义,为创建陕北革命根据地做出了历史贡献。王鹤寿,在二师接受进步思想走上革命道路,在革命实践中成长为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工作和冶金工业的杰出领导人。铁瑛,1934年考入二师,少将军衔的省委书记,曾撰写《保定二师求学纪实》,深情回忆“保定二师教我们扬帆远航”。杨士杰,原中组部副部长,坚持真理、无私无畏的革命家;臧伯平,原教育部副部长,赤胆忠心的革命教育家;杨泽江,原中共海南区党委第一书记,十几年奋斗书写了新海南建设的发展史;王之平,共和国开国少将;杨琪良,新中国第一代外交家……半个多世纪里,从学校走出了60多位省军级以上领导干部,积淀了办学特色中最鲜明的红色基因,实现了与人民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的责任担当,成为了一个时代的脊梁。

梁斌,在二师阅读了进步作品并开始尝试写作,以自己亲历的高蠡暴动和爱国护校斗争为主要内容,创作了中国农民革命运动的壮丽史诗《红旗谱》,成为激励和教育一代又一代青年的不朽经典。师昌绪,1934年考入二师,后赴美留学,经过和美国政府三年的斗争,于1955年冲破封锁毅然回到祖国,一生致力于材料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工作,是中国材料科学泰斗、高温合金之父、战略科学家。2010年,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为师昌绪先生颁发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在回忆文章中说“在保定二师读书的三年,是我人生最关键的一段时光,培养了我‘爱国、务实的人生观’,这也是我一生的一个亮点”。他把在二师的成长总结为三点:一是爱国,二是学业,三是劳动。

我校校友中还有教育家、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泽如,教育家、东北师范大学代校长丁浩川等一大批教育、科技、文化界名人,他们为真理执着求索、为国家奉献担当,积淀了学校厚重的科学基因文化基因。

(四)百年师范开风气之先

20世纪30年代,萧世钦(字汉三)任校长期间,大力倡导“三杆教育”,在全国开师范生培养国防教育、劳动教育的先河。“三杆”即“枪杆、锄杆、笔杆”,“笔杆”是知识教育,主要培养学生的自立与思想传播能力;“锄杆”是劳动教育,主要培养学生自食其力的能力;枪杆是军事教育,强调学生强身健体和保家卫国。学校将劳动教育作为塑造品德的有效途径,培养学生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涵养高尚的人格;树立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观念,培养强健的体格;掌握熟练技能,提高应用能力,养成知行合一的风格,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中小学教师。1980年,邓小平同志接见的新中国首批11位特级教师中就有2位我校毕业生。

古人言:初心者,矢志一也,不以故渝,不以时移,唯存道尔。初心就是从一而终的信念,是一以贯之的理想与追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到上海兴业路76号,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学校二次党代会闭幕的当天下午,学校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到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集体学习,就是为了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传承学校光荣革命传统,肩负时代责任、不负人民重托,为开启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新征程起好步、开好头。

二、讲政治,就要坚定信仰、勇于担当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是新时代党对教育事业的历史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学校契合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牢牢把握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办学方向,以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的扎根基层优秀人才为目标,将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探索实践“七大育人工程”,形成了“三位一体、以文化人”的育人模式,引导学生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命运、人民需求有机结合。百余名毕业生扎根边疆、教书育人,4万余名毕业生服务基层、建功立业,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代表当代青年的正确方向。20年坚守,持续推进形成了循环向上、文化育人的长效机制,培养了以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为代表的新时代青年楷模。

2000年以来,我校160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奔赴新疆、西藏等地,他们在雪域高原、西部边陲教书育人,把一腔赤诚和师者大爱献给边疆人民,把青春与梦想安放在西部大地,为边疆稳定、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做出了贡献,“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成为学校宝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传承。

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赞誉他们“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这个群体先后荣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集体”“中华儿女年度人物”“‘中国好人’敬业奉献好人群体”等荣誉称号,学校获评“全国文明单位”。5年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重点报道360余次。时任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在京接见我校报告团时指出,“总书记回信是对保定学院多年来毕业生就业和大学生教育方面成效的肯定,也是对全国大学生提出的要求和希望,保定学院是全国高校的一面旗帜”。光明日报评论员文章《与祖国和人民同行》指出,“近百名保定学院毕业生源源不绝奔赴西部,克服艰苦条件,数十年来扎根西部大地,参与见证了西部的改变和发展,其果敢的勇气、坚守的毅力,令人感动,堪称当代青年奋发有为的时代楷模”。

教育部党组将总书记的回信列入群众路线教育和“两学一做”必学材料,总书记的回信在中宣部等部门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专题展出。时代楷模李保国同志参加在我校举行的“‘中国梦·赶考行’——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时说,“要向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学习,到艰苦的地方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儿女》杂志在2015年全国“两会”特刊中,以“七大育人工程激发正能量”为题对我校文化育人体系给予长篇报道。20163月中宣部主办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以“创新文化+育人模式”报道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的先进代表性、群体传承性、持续辐射性引发了越来越大的社会反响。2018105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赞誉这个群体“是奋进新时代的重大典型,是榜样更是号召”。今年以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分别在《以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航向》《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奋斗前行》《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等多篇评论中高度赞誉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省委王东峰书记在全省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学习好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爱国奉献的先进典型。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9)第二期总第147期以《河北保定学院深入实施“四大育人”工程 构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长效机制》为题重点推广。《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培育体系研究与实践》荣获河北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上报的《河北保定学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讲好西部地区支教故事,致力教育事业薪火相传》报告被中央办公厅采用,呈总书记专报。

三、讲政治,就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怎样为青少年人生“拔节孕穗期”培土固基,全力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实现一代代人接力奋斗,应强化学生三个坚定:

一是坚定党的信仰。在学生中加强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改革开放史教育。给学生讲清楚这个真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只有坚定党的信仰、坚持党的立场、听从党的召唤,才能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当前敌对势力与我争夺阵地、争夺青年、争夺人心的斗争十分激烈,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为代表的美国政治和学界宣称,中美并不是一场贸易战,而是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博弈。习近平总书记讲,关键是办好自己的事情。和平年代的青少年没有体验过民族生死存亡的苦难、没有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人生阅历少,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及时廓清思想迷雾,牢牢守住阵地不能丢,寸步不让、寸土必争。要增强学生自信心、自豪感。《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文章《党领导的强大体制对中国意味着什么》说:“除了贡献凝聚力,中共还为中国社会的发展提供了远超过一般执政党的社会动员力,以及对建设规划的设计能力和执行力。”“就说精准脱贫这一项,中国把它当国家层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来打,没有一个国家对扶贫做得像中国这么‘玩命’”。要让学生看到,这样的宏伟工程只有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使青年学生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二是坚定新时代理想。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要让学生知道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发生了哪些转变,知道“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知道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引导学生为之努力奋斗。面对纷繁复杂的百年未有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接近实现的时刻,要讲清楚,前景光明、任务繁重,不可能一帆风顺,不可能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需要年轻人倾心投入,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矢志报国。

三是坚定价值追求。背靠祖国才有前途,有好的环境个人才能发展。目前美国对中国留学生实行签证限制、对华裔科学家进行压制,打压孔子学院等,体现了麦卡锡主义倾向。我们培养的人才,要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摆正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物质价值和精神价值的关系,为国家、民族和人类贡献一切,以政治站位论高低,以贡献大小论英雄,真正成为国家、民族的中流砥柱。一个人有坚定的信念和毅力,就会有一颗强大的心灵;一个党有坚定的信仰、明确的目标和理想,有崇高的奋斗方向,就会凝聚起万众一心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就像我校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写给总书记的信中所说“一个人的选择只有契合国家需要,符合人民需求,才有意义、有价值。”只有培养这样的人才,“国家以之富盛,基业由是绵昌”,中华民族复兴大有希望。

四、讲政治,就要严明纪律、严守规矩

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因此,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全面的、绝对的,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学校党委对总书记讲话精神和要求,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政治上硬起来、强起来,并作为自我约束总遵循、总规矩。

(一)坚持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

从《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再到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全党对教育工作、对教育领域党建工作认识不断提高、理论不断创新、领导不断强化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为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民族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其中第一个方面,就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高校党委职责的核心内容是落实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18字要求。

我们的学校是党领导下的学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一所学校一旦在办学方向上走错了,在培养人的问题上走偏了,在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上模糊了,事业发展的土壤和空气就出现了问题,就像一株歪脖子树,无论如何也长不成参天大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的,“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因此,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就是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在办学治校各方面坚守党委主体责任,坚决做到五个严格:

一要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涉及办学方向、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干部人才、教师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都由党委统一领导、统一部署;“三重一大”事项,都要通过党委充分调研、科学论证、集体决策;党委对决策的重要事项、重要工作,做到及时跟踪了解、督查督办。

二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高校是传播党和国家意识形态、价值体系的重要阵地,肩负着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要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实抓好。要结合我校实际,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明确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强化校党委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形成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校、二级学院两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联席会制度。党总支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要严格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实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一讲一审制度,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三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么大的党、这么多党组织和党员,如果都各行其是、自作主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那是要散掉的”。今年党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在制度上有力保证了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党组)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实施对各项事业和各方面工作的领导,既是重要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也是重要的政治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涉及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必须向党委请示报告,学校党委必须按规定要求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是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对党组织是否尽责、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检验。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四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集中,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坚持分工负责,按照集体决策,在职责范围内履行职责,坚决执行党委决定。

五要严格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形成讲党性,看政治自觉,讲担当,看忠诚贡献,讲品行,看正气格局,形成干事创业的健康政治生态。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团团伙伙等歪风邪气,激扬浊清,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正言行、强纪律、做表率,对那些拉帮结派的不良风气、投机取巧的不良分子、言行不一的“两面人”,坚决向总书记说的那样及时辨别出来,坚决清除出去。

(二)坚持党的各项建设全面从严

全面从严治党,可以概括为十个方面:党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上严起来、管起来;要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阀门、总开关,始终忠诚于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服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从严治吏,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零容忍抓腐败,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认真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检机关的监督责任。这十项内容,学校党委都必须认真把握。

一是政治建设全面从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并将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学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都要始终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二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面从严

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全体党员要切实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到工作中和行动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树立高线,明确底线,筑牢防线,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决不允许在重大政治原则上、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搞自由主义。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要坚持“五个必须”,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切实提高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信念坚定、心存敬畏、从严求实,做到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对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对这“七个有之”问题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三是问责追责全面从严

要加强对政治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不服从甚至妄议党委领导、纪委监督的言行,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不到位、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不力,以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一经查出,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对存在问题的相关领导给予严肃追责。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弛而不息正风肃纪。

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下周省高校专项巡查组将进驻我校专项巡查,今天也是个动员部署会,所有学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要正确认识、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虚心接受督查指导,强化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严肃执纪问责。会后我们将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三)坚持党的各级组织全面过硬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领导班子建设中突出政治方向,在干部培养教育中突出政治素质,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突出政治标准,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党委领导力过硬

党委要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规矩,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学校各项工作,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一是认真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领导力的有效途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创新实践、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二是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既要集中攻坚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也要全力解决影响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通过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统一意志、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

二是基层组织建设过硬

党支部是高校组织建设的基础,是保障党组织面向全校师生党员以及群众服务的抓手。要坚持把党支部建在教研团队上、建在班级课堂上、建在学生社团上、建在援疆支教教育扶贫一线上、建在重大项目攻坚上,确保教育教学科研推进到哪里、党支部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在哪里,真正让基层组织活起来强起来。各党总支要切实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教师党支部要坚持推进“双带头人”制,政治与业务相融合。学生党支部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树立优良班风、校风、学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三是党员干部、教师作风过硬

总书记强调,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讲信仰者自己要有信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教师在政治上的以身作则是最重要的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找到人生正确方向,无论是党员教师还是非党员教师,首先政治上要强,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舍我其谁的担当。“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德和范是什么?首先是坚定的政治信仰、政治方向、政治立场,要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才能潜移默化地去影响和引领学生,把学生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让学生认同党,认同国家制度,认同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坚定性。

党委职责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教师原则,以师德师风为重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实际工作中,全国多所高校都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专门负责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我校在这方面也要积极着手进行探索。在教师录用引进上把好政治关,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推动教师真正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百余年来,保定学院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高举信念火炬、矢志敬业奉献的共产党员,正是因为有了领导坚强有力、勇担时代重任的党组织,汇聚起生生不息、勇往向前的磅礴力量。新时代,学校党委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纪律为纪律,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服务人民 奉献祖国”的时代青年先锋,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朝着建设符合时代要求、受人尊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奋勇前进!

 

关闭窗口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b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8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